睡眠不足

看言情请移步小号:仰旧

【短篇】秘密的鱼

  01

  阴雨连绵的天气对于孩子们来说是种折磨。但如果下毛雨他们就可以在院子里疯跑,想象自己是田里的杂草,雨滴扮演大人们喷洒的农药。雨落到头上就要回屋,不然会长癣。

  最痛苦的还是暴雨天,不停的有孩子站在家门口抱怨:“今天雨太大啦!为什么不放假?”

  敏荟也很难过。倒不是因为雨天上学,而是爸爸回城里了。小小年纪的女孩子对着雨幕叹息,心里汪起一片愁绪。

  隔壁家正在换被小儿子打破的玻璃,他们家的女孩阿凡跑来找敏荟。两个姑娘躲进厨房说悄悄话,阿凡从家里捡了片碎玻璃,蹲在地下磨着玩。

  “你爸爸进了城说不定会有外遇!”阿凡紧张兮兮地告诉敏荟,“叫你妈妈看紧他!”

  “什么叫外遇?我爸爸对我很好啊,你看——”敏荟伸出脚,向阿凡展示了那双从城里带来的小凉鞋。

  “就像我爸爸那样”阿凡低下头继续磨玻璃,“他的外遇就是我后妈,后妈生了卞叶就天天欺负我!昨天卞叶拿小石头砸我,砸坏玻璃他妈都不骂他,只骂我!”

  敏荟还不到理解“外遇”的年纪,但她能隐约感受到这不是个好词。卞凡的遭遇她能看到,“恶毒继母”的形象从纸上飞到了隔壁。

  外头雨势渐小,轻悄悄地落在屋檐上,太阳总算冒了头。阿凡举起尖尖的碎玻璃,阳光穿透,又闪进她的眼里。

  “我回家了。”她向敏荟告别。

  “那我们明天见!”

  实际上她们在学校很难遇见。阿凡上六年级,起得早放学迟。敏荟才上四年级,功课没有很吃紧,年级对他们的要求不算太严。

  02

  礼拜一下了场大雨,升旗仪式也取消了。孩子们在走廊里跳皮筋,却被班主任赶回教室:

  “走廊有水,大家小心地滑!这几天不许跳皮筋、不许在走廊上跑!另外,雨季多处河流水位上涨,大家不许去河边!”

  班主任又拿隔壁班卞叶举例子。就是阿凡同父异母的弟弟,他时常被逮到在河边捞水,是孩子们的反面教材。

  放学回家时,敏荟妈妈才从卞叶家出来。她把敏荟拉进屋里,跟她商量道:“卞叶妈妈的脚被碎玻璃扎了,伤口很深,暂时接送不了卞叶,从明天开始你可不可以带卞叶一起上下学?”

  “我才不!全世界我最讨厌他!他老是欺负阿凡,昨天还拿小石头砸她!”敏荟表现得像个爱憎分明的小勇士。

  “你爸爸以前跟卞叶爸爸学过手艺,我们可不好拒绝。”妈妈再次恳求她,“卞叶又爱玩水,得要人看着才行。”

  听到“爸爸”一词,敏荟忽然想到了什么,皱起眉头纠正道:“那也是卞凡爸爸!”

  最后敏荟还是妥协了,她潜意识里认为自己是帮爸爸的忙。卞叶妈妈也答应一天给她一枚煮鸡蛋。

  早上敏荟揣着热鸡蛋去叫人:

  “卞叶,上学去了!”

  “儿子快去!快去!”卞叶妈妈给他背上书包,一瘸一拐地送小胖墩出门。

  “记得带伞,这几天天天下雨。”卞叶妈妈提醒,他们没走两步又喊:“别去河边上玩!”

  03

  接下来的几天,敏荟都带上热乎的鸡蛋,叫卞叶一起上下学。

  礼拜五又下了场暴雨,刮起大风,树木倾倒。

  中午吃完饭,卞凡下楼倒垃圾,经过敏荟班,趁着他们班主任不在溜了进去。

  她向敏荟抱怨:“我每天早上都要摸鸡蛋煮鸡蛋,然后送到你家,快烦死了!”

  “原来早上鸡蛋是你送的呀!”

  “是啊!我后妈怕我偷吃,叫我拿完给她看,然后才去煮。真可恶啊,明明是我家的鸡蛋,我自己都吃不到几个。”

  卞凡恶狠狠地想,欺负她的人快点死掉吧!但是恶人的恶报好像永远也来不了,她必须要做些什么,惩治一下那些为难她的恶人。

  “哦对了,这个给你!”卞凡递给她一个矿泉水瓶,里面装了一尾鱼苗,游得正欢,“本来怕被同学老师发现,打算扔了,现在给你吧!”

  “哇!这是怎么来的?”敏荟眼睛亮了。

  “河水都涨到河堤上啦!小鱼也游上来了,很好逮。你可以去看看啊!”

  “真的吗?可是老师不许我们去河边……”

  “真的!你去树林那条河,就没人会看见。好了好了,我得赶紧走了。”

  敏荟最讨厌礼拜五,别人欢欢喜喜回家了,她却要留下来做值日。

  敏荟看同学们都走了,才把装鱼的小瓶子掏出来,塞在书包侧边。

  卞叶钻进门,坐在第一排等她。“黑泥蛋,快点啊,我还要回家看动画片!”

  “黑泥蛋”是卞叶给她起的外号,班上同学听过后也这么叫她,敏荟的自尊心受到不小的打击,她更加讨厌白白胖胖的卞叶了。

  卞叶天生就调皮捣蛋,闲不住就在班级里到处溜达,推桌子拉椅子,然后发现了敏荟书包边的小鱼。

  “我要告老师你偷偷去河边!”卞叶指着她的瓶子,“这是证据!”

  “我才没有去!这是别人送的!”敏荟着急起来,她不能让卞叶去告老师,也不想让他知道这是卞凡给的。

  “骗人骗人!你说谁给你的?”

  “这是…这是…这是我爸爸给我逮的!让我把小鱼养成大鱼,他回来要看!”敏荟情急之下扯了谎。

  “骗人!”

  “真的!我爸爸进城了,等他回来看不到鱼,我就告诉他是你抢走了,喊他揍你!”敏荟叉着腰,气势汹汹。

  卞叶很怕敏荟爸爸。他曾经把敏荟推了个跟头,被敏荟爸爸扯着领子训,往后看见敏荟爸爸在家他就躲。

  “那……那你告诉我,这是在什么地方捉的?”

  敏荟想起卞凡的话,斟酌道:“树林那条河,现在涨水,都漫上坡子了,小鱼也游上来了,我爸说特别好逮。”

  “好!我马上逮五条大鱼给你看,谁稀罕黑泥蛋的鱼!”卞叶背起包就往外跑。

  “站住!很危险的!”敏荟想了想问:“我怎么跟你妈说?”

  “就说我去舅舅家,不许告诉其他人,不然我就告老师你带鱼到学校里!”

  卞叶一溜烟跑了。

  死卞叶,坏卞叶,一想到每天都要拖拽着一路玩闹的卞叶上下学,有好几次害她迟到,她心里就愤恨不平。最好掉进水里才好,敏荟诅咒他。

  04

  打扫完卫生,敏荟慢吞吞地往回走,这次她没有走大路,特地去了白烨林的河梗上,想看看卞叶能不能逮到鱼。

  这种天气根本没人会出来。大家害怕涨水,也不从这过。

  她记得坏孩子们会到这里游泳。上次卞凡瞒着家人带着她和卞叶来过,还有几个男生。卞叶被卞凡嘲笑不敢游后,立刻下水拿出游泳课学的十八般武艺。

  她在河梗上悄悄地走,想偷偷吓卞叶一跳,然后嘲笑他根本逮不到鱼。

  她看见卞叶撑着伞蹲在河坡上,圆滚滚一团,正拿着喝水的塑料杯聚精会神地盯着一条鲫鱼。

  敏荟站在河埂上,她提了口气,喊:“卞叶!”

  卞叶埋着头刚准备逮鱼,忽然被吓了一跳,鱼也跑了,他气愤地想要站起身:“你等着!”

  可惜书包太重,他本身又胖,一下没站起来,歪倒在地上。

  坡子陡,地也滑。

  卞叶连人带包“咕噜咕噜”滚进了河里。

  “救命!”卞叶在水里挣扎,河边泛起白浪,“救命啊!救救我!”

  敏荟惊恐地连连后退。糟了!她心想,我闯祸了,真的出事了!

  “啊!我……我去叫人!”

  05

  惶恐和不安撕扯着敏荟,她快要喘不过气来。好害怕,她出了一身汗。妈妈会骂我吗?卞叶妈妈一定会来家里闹事!她那么凶,打卞凡打得狠。同学们会怎么说?他们不再叫我“黑泥蛋”,他们会喊我“杀人犯”,以后班会课老师也会拿我举例子吧,有个坏孩子,叫敏荟,她故意吓了卞叶,害得他掉进河里。

  “救命!卞叶落水啦!”敏荟终于绷不住,哭喊出声:“来人救命啊!”

  可惜河边没有人家,两旁都是密密的白桦树,它们伫立在路旁,有种说不出的庄严。

  敏荟越接近大路越忐忑不安,她既希望有人路过,又不希望被人看见。恰巧遇见放学的卞凡。

  “敏荟!你怎么还不回家?”

  “阿凡姐!快去喊人,卞叶掉水里了!”

  “真的假的,他不是跟你一起回家的吗?”卞凡脸色一变。

  “他看见小鱼,就要去河边捉,我去河边喊他,他就落水了!”敏荟急得要跑去喊人,却被卞凡拉住。

  她心里滋生出一个伟大的主意。

  “不能告诉大人,我们也会挨骂的!快点,我跟你去救他!”卞凡无比坚定。

  敏荟毕竟还小,遇事也不知所措,卞凡说什么,她就跟着做什么。他们又跑到白桦林里,站在河埂子上望向一片平静的绿水。

  “完了!他会不会沉下去啊!”敏荟开始哭,“卞叶死掉了!”

  “卞叶死掉了”,这句话令人着迷。卞叶觉得有些东西似乎慢慢脱离了她的灵魂,使她变得轻松起来。“卞叶死掉了”,就像她爸跟她说“我会买巧克力回来”一样令人期待。

  有些人的生日愿望偷偷成真了,虽然她从来没有过过生日。卞凡诞生出一种奇妙的愉悦感。

  “卞叶会游泳,说不定他已经上来回家了。”卞凡拉着她往回走。

  “万一没回家怎么办,我妈妈会骂我的!”敏荟擦擦眼泪。

  “卞叶死掉了。”她重复。

  卞凡问她:“卞叶要来捞鱼,怎么跟你说的?你们不是要一起回家吗?”

  “他让我跟他妈说去舅舅家了,不许我告诉别人。”敏荟如实回答。

  “如果他没有回家,那就是去他舅舅家了,我们不用管他。”卞凡拽着她往回走。

  敏荟不再哭了,她认真地望着卞凡:“你讨厌他,你希望他死对不对?”

  “是你让他看见小鱼,他才想来河边的,都怪你!”卞凡忽然发了火,狠狠地推倒敏荟。

  敏荟摔了一身泥,嚎啕大哭:“小鱼是你给的,是你害的!你还不许我找大人!”她好像找到了脱责的缘由。

  “不管怎么样,如果被大人知道,我们俩一定会被打死!你妈打你也很疼不是嘛。”卞凡拉起地上的敏荟,想了想,耐心交代她:“不管怎么样,只要我们什么都不说,大家只会觉得是卞叶调皮掉水里了,你回去就说是他非要去舅舅家。”

  “那我……”

  “你今天本来就做值日,卞叶等了你一会儿就跑了不是吗?这样,你马上跑回家,告诉卞叶妈他去舅舅家不肯跟你走,我慢慢地走回家。”

  06

  敏荟小心地琢磨要说的话,甩着一身泥水飞奔到家。

  “婶子!婶子!,卞叶非要去他舅舅家,不肯…不肯跟我回来,我来…我来告诉你!”敏荟扶着门,气喘吁吁地一股脑复述。

  “什么?他又去舅舅家了?我告诉他这周下雨就别去啦,这孩子!”卞叶妈妈坐在床上看电视,笑眯眯地掏出手机打电话,“我知道了,敏荟你回家吧。”

  敏荟心虚地钻进房间,始终不敢抬头看向妈妈,她还是害怕。

  “你怎么一身泥啊?”敏荟妈妈皱眉。

  “我跑回来告诉卞叶妈妈的,摔了一跤。”她换下衣服,趁着妈妈拿衣服出去洗,把小鱼塞进书桌抽屉里。

  半晌后,卞叶妈妈一瘸一拐地过来,卞凡正踮着脚给她撑伞。卞叶妈妈急了一头汗,站在院子里喊:“敏荟,你出来!我家小叶去到底哪儿了!”

  敏荟慢吞吞地走出门,卞凡给她使了个眼色,先开口问:“敏荟,小叶真的跟你说去舅舅家了吗?我们打电话问了,他没去!”

  “是啊!”敏荟跟卞凡对视了一眼,扯起谎:“我今天打扫卫生,叫他等我,他等了一会儿就跑了,说要到舅舅家玩,我就跑回来告诉你了。”

  卞叶妈妈还是怀疑,她瞪了敏荟一眼,警告道:“你以后别跟我们小叶一起走,鸡蛋我也不给了!”

  敏荟被讲得不知所措,泪眼朦胧地向妈妈求助。

  敏荟妈妈自然相信女儿,她劝道:“我看你还是先报警吧,我马上去村里找人,这种天气就怕出事。”

  卞叶妈妈一瘸一拐地回家报警,敏荟妈妈也披上雨衣出门找人。

  “你好好在家,卞叶调皮,就怕掉河里了。”妈妈看了她一眼。

  傍晚雨还是没停,警车很快开到了村里,男人们都去了河边。

  他们把卞叶捞上来了。

  卞叶妈妈在河边哭晕过几次,夜里卞叶爸爸也赶了回来。

  家里都没人,卞凡来找敏荟。

  敏荟小声哭泣,“警察来了,他们会不会把我们抓起来?”

  “不会的,我们又没有杀人!”

  “我好害怕,卞叶死掉了。”敏荟裹在被子里瑟瑟发抖。

  “就算有人问,你只要跟以前一样说就好了嘛,怕什么呢?卞叶自己调皮去捞水,才掉下去的。”卞凡安慰她。

  敏荟翻过身,望着漆黑的天花板,就像她那颗被黑雾笼罩的心一样,久久不能入睡。

  07

  第二天卞家办了白事,卞叶妈妈先去学校闹了一通,看了门卫的监控才被校领导送回来,接着到敏荟家里又闹了一通,说是敏荟没有看住卞叶,叫他乱跑,才导致他落水的,骂她是杀人凶手。

  下午派出所来人问敏荟话,她原话原说,那人还记了些东西。“我会被抓起来吗?卞叶妈妈说我没看住卞叶,是我害死他的。”敏荟可怜兮兮地问。

  “不会的,我们已经了解情况了。”

  卞叶的父亲一夜老了十岁,他疲惫地操办葬礼。

  卞凡一直安安静静的,她坐在门槛上看大人们进进出出,她知道爸爸这次回来没有带巧克力给她。

  卞叶妈妈的脚还没好清,她一拐一拐地跨进门,踢了卞凡一脚,卞凡抬头,女人狠狠甩了她一巴掌。

  哭嚎道:“你弟弟死了你开心是不是?没人跟你争了对不对?就是你克死了你弟弟,是你害死我的儿!你是杀人犯!”

  卞凡捂着脸蹲在地上哭。发疯的卞叶妈被亲戚们拽进了房间。

  “作孽哦!娃儿这么小!”

  “活该!小三能有什么好下场?”

  “最可怜的还是他们家阿凡……”

  村里人七嘴八舌,卞家门口挤满了看热闹的人。

  敏荟整天听着卞叶妈妈的哀嚎起床、入睡,好像这样就能叫来卞叶的魂魄。敏荟心理负担更重了,她开始睡不着。

  妈妈看见敏荟的状态一天不如一天,感到心疼。她给敏荟爸爸打了通电话。

  08

  爸爸很快回来了,他说他重新租了套房子,要把敏荟和妈妈接到城里住。

  敏荟多日的抑郁一扫而光,欢天喜地地收东西。

  出发前一天终于放晴了,她约上阿凡去了老石头桥底下的小溪边。把遗忘在抽屉里的小鱼带了出来。

  瓶子里的水变得浑浊,小鱼早翻了白肚。

  “真羡慕你啊,每年只有卞叶和他妈才能去城里,我好久没进过城了!”阿凡蹲在溪边捡石子。

  敏荟拧开瓶盖,把小鱼的尸体倒进小溪,看着小小的身躯随着溪水流远。

  “小鱼是不是看到了真相呢?”她忽然说。

  “啊?你说什么?”卞凡没有听清。

  “没什么没什么。”敏荟站起来,拉着卞凡往回走。

  她回头看了一眼溪流,有条承载秘密的小鱼葬在此地,也不知会流到哪里。

  算了,反正也没人知道。

  “对了,那你以后还回来吗?”阿凡急切地问,“你不回来我会很无聊的!”

  “肯定会啊。”敏荟笑眯眯的。

  不会的,她想,我永远都不会回来了。就像那条小鱼一样,流向谁也不知道的地方。

  【完】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1)

热度(3)